鳴 謝:
謹向以下各機構致謝,感謝他們對「菁英論壇2012:回歸十五年 – 鞏固及創造青年軟實力」 的協助及支持:
支持機構: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
協辦機構:(筆劃排序)
大中華青年在線
互聯網專業協會
百仁基金
中華青年交流中心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青年部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
香港青年協進會
香港青年學生動力
香港青年聯會
香港湖北聯誼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華菁會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潮州商會青年委員會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
惠州新動力

贊助單位 :

- 庫立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 紀惠集團副主席廖偉麟先生

媒體合作伙伴 :

- 亞太日報
- 亞洲電視
- 香港電台普通話台
- 新城財經台
- 新城數碼財經台
- 網上青年協會


「軟實力」 (SOFT POWER) 是在1990年,由哈佛大學的約瑟夫‧奈(Joseph Nye)所提出,主要談及文化及意識形態,與經濟、科技、軍事等「硬實力」相對。

軟實力,具有超越時空的特色,也是競爭力的核心部分,軟實力產生的效力是緩慢的、長久的,而且更具有軸射能力,決定長遠的未來。由於文化及意識形態並非一朝一夕所改變,軟實力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長期依靠自己艱苦地建設,能依靠外援,也不可以通過交易的方式取得。要軟實力建設比硬實力更緩慢,絕對不具有速效特性。因此,軟實力的建設比硬實力的建設更艱難。

2010年3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0年中國將更加重視和大力加強文化建設,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事實上,在全球一體化過程中,我們已不能獨善其身,促進交流,了解不同的文化,提升個人的文化素質、培養體育、文化創意等軟實在力,也是在未來創意及知識型經濟鞏固地位的不二法門。

2010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居軟實力的榜首,中國則排在軟實力榜的第8位。18世紀前,中國有著世界上傳承悠久的先進文化;19世紀和20世紀,中國成了世界工業文化苦苦追趕者;21世紀,中華文化又成了大家關注的主題。歷史的腳步似乎永不會停下。中國擁有五千年的深厚文化,實在能在軟實力中再加把勁。

傳統工業的比重漸漸減退,服務業、金融業等等莫不面對不同程度的改變。在香港,中西文化匯萃,不同地方的文化共治一爐,我們在娛樂、表演事業、文化、體育方面有一定的成就。回歸十五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同的挑戰,在知識經濟衝擊下,我們的產業必需要有更多元的發展,因此,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鞏固及發展年輕人的軟實力,已是刻不容緩。

在《未來在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書中,作者丹尼士 (Daniel Pink)說在未來高感情及高體會的知識及創意年代,未來人才應該具備6 種能力,包括1.不要只談功能,還要有設計能力。2.不只有論點,還能說故事。3.不只談專業,還能具整合思維。4.不只談邏輯,還需關懷。5.不只能正經,而且能具玩樂的心。6.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相信如果香港的年輕人能增強以上的能力,相信也能增加其軟實力。

事實上,特區政府把2012年定為香港設計年。目的是培育創意人才,並利用設計提升商業價值,令香港邁向可持續性的經濟發展。軟實力的提升不單能豐富人才的文化涵養、也提升了人們的生活素質,同時亦能增加在知識型的創意社會中的競爭力。這亦證明,特區政府希望積極培育人才的軟實力。

回首一看,香港回歸祖國已經十五年。十五年來的風風雨雨,香港經歷了沙士和兩次金融風暴,香港未來的出路和定位相信是很多人心中思考的問題。如何透過鞏固及提升青年人的軟實力來提升人才素質、如何有效利用香港在文化、藝術、創意、體育的成功經驗、青年領袖們如何帶動新一代的軟實力發展、令香港人才在世界舞台中突圍而出等等,對香港的年青人應該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香港菁英會以「回歸十五年-鞏固及創造青年軟實力」為主題,探討這條軟實力之路。就是期望一眾青年人,能在這一個屬於青年人的論壇中,得到啟發。

 
主頁 籌備委員會架構及 論壇資料
» 前言
» 主辦機構簡介
    » 菁英論壇簡介
    » 香港菁英會簡介
» 講者介紹
» 日程草案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 2012 The Y.Elit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mart-Stream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