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 香港菁英會與東華三院合辦「東華菁英通識多角辯論杯」

 

新聞稿

即時發佈

 

香港菁英會與東華三院合辦

「東華菁英通識多角辯論杯」

        (香港 - 2014年5月20日) 香港菁英會與東華三院於今天下午假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舉辦「東華菁英通識多角辯論杯」,透過舉辦大型校際多角度辯論比賽,作為通識科的一個特別學習活動,以提升青少年對公共事務的關注,發展公民素養及能力,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和分析能力。活動蒙「特別嘉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撥冗蒞臨,與現場超過四百名師生及五千位透過網絡收看的東華三院十七間中學學生,對談及分享有關土地發展、房屋等政策上面的取捨及抉擇。 

        此外,香港菁英會主席梁宏正先生、東華三院主席施榮恆先生、長遠房屋策略委員劉炳章先生亦出席活動,並由著名電台節目主持黃永先生擔任嘉賓主持。除現場超過四百名同學親身觀賞辯論賽外,主辦單位更安排現場直播,讓來自辦學團體其他學校約5,000名學生,能實時收看整個辯論賽,增加活動的覆蓋面及參與度;而比賽過程亦會錄製成短片,方便學校隨後播放,最終更有萬多名同學可於學校網頁收看。

         辯論賽的參賽學校分別來自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以及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主辦方更邀得長遠房屋策略委員劉炳章先生,聯同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先生及東華三院第四副主席王賢誌先生擔任比賽評判。 

        今次辯論賽的主題是「香港土地及房屋發展如何取捨與抉擇?」。辯論賽以角色扮演的形式進行,學生代表及其學校抽籤扮演有關官員、市民、環保團體、商界等角色作出辯論。除此之外,觀看現場直播的學校可擔任現場觀眾智囊,向參賽者提供支援及質詢;部份觀眾更可扮演傳媒及示威者,更加貼近現時社會近況,增加辯論的氣氛。 

        同學們準備充足,辯論期間雄辯滔滔,提出多個例子讓自己的論點更具說服力。參實者各不相讓,不單做到說之以理外,也能做到「動之以情」,陳辭懇切,令人動容。主席評判劉炳章先生表示:「今天比賽內容豐富,同學對論據有不錯的掌握,其中官員隊伍更顯出充足的準備及合作,市民代表的同學詞鋒組織銳利, 環團代表的同學也有不俗的立論,商界代表同學能闡釋住房及發展的平衡。」 

        結果,傑出辯論隊為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而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成為最高分隊伍勝出是次辯論賽。當中,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3 號 朱學敏同學更獲評判團一致的讚許,成為是次辯論賽的最佳辯論員,稍後有機會參與香港菁英會往後所舉辦的交流活動。 

        梁振英特首在政策討論環節上,向同學們分享了政府在土地房屋政策上的重點和最新狀況。梁振英指出,在香港發展土地、建屋要作出艱難的抉擇,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必定要有所取捨,政府積極覓地,就是要為香港下一代的生活而做,香港才可避免陷入無地可用的窘境。 

        對於有同學透過電話提問,關注政府會否放寬丁屋限制或用丁屋地建樓,梁振英表達了明確立場指出,關於丁屋問題既要尊重歷史和原居民的丁權利益,同時也要尊重現實,因政府不可能無限提供土地予子又有子、孫又有孫,眼前政府只會將基本設施不多、建築密度低的土地才會讓丁屋進入。至於發展棕地,梁振英表示,每個星期一都會與司長局長討論土地問題,棕地發展需要排水、供水、交通配合,這些問題都會逐一詳細研究,以找出更多可發展用地。 

        至於在辯論環節中有激烈討論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梁振英表示,新界東北有詳細發展規劃,吸收了天水圍的經驗,不但提供住宅,更有可供市民工作就業的地方,是一個有完整配套的新市鎮,相信是香港有史以來規劃水平最高的地區。梁振英又很欣賞同學們在辯論賽中及提問中作多角度討論,鼓勵同學繼續多作換位思考,全面看香港面對的問題,為香港找出更佳的發展方向。 

        施榮恆主席亦於互動環節上以本港青年置業困難等議題,引發同學們思考本港青年面對的難題,鼓勵他們看得更闊、想得更遠,為夢想而努力。施榮恆主席表示,就今天的辯論賽而言,雖然給同學準備的時間不多,但同學都努力收集了很多資料並進行分析,再以不同持份者的角度討論土地與房屋政策的問題,表演令人讚賞。由於參賽的同學,必須代入其中的一個角色進行辯論,相信參賽同學都能領略到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不同的持份者,會為其各自的目標、理念、利益而發聲,各方要達成共識,都須要付出努力。

        梁宏正主席則表示,現時香港社會面對的房屋問題,並不能即時全面解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的大都會,同時亦需要顧及房屋、經濟發展及生活質素等因素。現屆政府正努力為各方取得健康平衡之下尋找土地,以解決日積月累的房屋問題。相信在未來的日子,青年人需要更全面了解香港土地政策所面對的問題,並積極為此向特區政府提出正面的意見。 

        劉炳章先生則指出,從事房地產相關業務數十年,深深體會到今天香港的房屋問題有多嚴峻,要增加房屋供應,除持續發展土地外別無他法:「土地不足,香港發展就被迫停滯,產生各樣民生問題及社會矛盾,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他以大嶼山為例指出,大嶼山的面積相等於兩個香港島,但人口只有香港島的十分之一,有很大發展空間。不過他特別提到,「發展與保育不一定相排斥,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與覓地建屋是可以相平衡的,大家從多角度考慮社會整體利益,科學化及顧及不同持份者需要,以釐定發展計劃」。

        參與活動的同學之一,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王雯潔同學表示,是次辯論賽別具意義,對特首親臨參與感到非常高興,部分同學更表現興奮,她認爲所有嘉賓的分享讓各位有莫大的收穫。 

        是次活動更首次採用創新的多角度辯論形式,增強學生多角度思考的能力,訓練學生思考問題時,要想得更深、更闊、更仔細。活動主辦機構為東華三院及香港菁英會,支持機構為香港齊心基金會。 

        至於整個活動的完整視頻,將於今晚7時後,於香港菁英會網站:http://www.yelites.org 上發放、節目花絮及報道則會上載在《港人講地》網站: http://www.speakout.hk/,敬請留意。

 

--完--

 

活動相片下載:


活動視頻重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