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 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

致港聞版/副刊/名人版採訪主任
2018年11月8日
【新聞稿 請即發佈】

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隆重揭幕
以「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為題
從國家改革開放成果承先啟後
藉推動「雙創」繼往開來

[2018年11月8日 香港訊]        由博鰲亞洲論壇與香港菁英會聯合舉辦,亞洲區最具影響力和前瞻性的國際論壇 「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論壇」),於11月8日上午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揭幕。本屆「論壇」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先生、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籌備委員會顧問兼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先生、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籌備委員會主席連浩民先生等主持開幕典禮。由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菲律賓眾議長及前總統格洛麗亞·馬卡帕加爾·阿羅約夫人、博鰲亞洲論壇諮委及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先生三位作主題演講嘉賓。

本屆「論壇」適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以「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為題,誠邀世界享負盛譽的專家學者、著名企業家及商界領袖等聚首香港,分享真知灼見。本屆「論壇」借鑑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成果,探討青年如何因時制宜,共同推動「雙創」與粵港澳大灣區契機變革創新。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先生致歡迎辭時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改革開放徹底改變了中國,極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也極大提高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青年朝氣蓬勃、風華正茂,富有探索的勇氣和創新的力量。未來屬於青年,以青年的維度和視角,探索亞洲和世界的新未來,正是博鰲亞洲青年論壇創辦的初衷。四十年來,香港為中國改革開放作出了巨大貢獻,也譜寫了自己的“香江傳奇”。對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最好的紀念,就是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把國門越開越大,將改革進行到底。」李秘書長寄語香港青年三句話,第一句,志當存高遠。第二句,學無止境。第三句,人不拼搏枉少年。希望廣大青年做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弄潮兒。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是展望未來的最佳時機,國家發展的速度非常驚人,政治,科技,環保等領域在國際舞台上發揮了很重要的影響力。本屆特區政府是非常重視青年工作,重視與青年人的溝通,為他們提供更多議政論證參政機會。我們更期望香港青年能登高望遠,發掘在香港以外的機遇。博鰲亞洲論壇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香港的青年能拓展他們的視野,多了解世界的發展。」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先生致辭時表示:「今天會議的主題是“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緊貼中國共產黨引領新時代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史征程,非常有意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今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經濟逐漸成為世界經濟發動機和穩定器。」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致辭時表示:「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開創了嶄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進一步成就了香港,四十年來,香港與國家同進步,共繁榮,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籌備委員會顧問兼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先生稱:「中華民族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了自身的發展,也為世界作出重要貢獻。香港在改革開放中始終扮演著無可替代的重要角色,率先參與內地各項建設,不僅為國家發展帶來資金、技術和人才,更促進了多個領域的觀念更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正是向全球示範升級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國際舞台。香港青年只要抱著開放共融的態度,敢創敢想的精神,積極締造多方合作,必可推動香港再創新猷。」

上午「論壇」議程請來三位全球及地區頂尖領袖發表主題演講。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菲律賓眾議長及前總統格洛麗亞·馬卡帕加爾·阿羅約夫人指出:「今年四月份博鰲亞洲論壇,習主席已經提到過去四十年中國人民擁抱世界,有了非常大的改變,一直都是世界經濟推動者。習主席強調我們一定要合作共贏,堅持開放經濟。中國是一個發展中的夥伴,能夠為我們提供資本和技術。在貿易上,中國已經成為亞洲國家貿易夥伴,包括菲律賓。」

博鰲亞洲論壇諮委及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強調:「改革開放以來,咱們國家的衛生與健康事業確實很快發展,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中國居民健康水平繼續改善。」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先生則說:「廣東是中國最富有的省份,大灣區應該是中國的窗口,也是世界動力的引擎。這裡有所有成功的因素,而且有很多互動,現在有兩百多個獨角獸,中國有29%的公司在其中,很多公司都在大灣區工作,要融資新研發,香港是一個最好的首選地區。」

「論壇」將於今日下午繼續議程,包括「環球經濟:開放創新、貿易共贏」、「人才培訓與人工智能:突破自我、擁抱機遇」以及「文化交流:中西兼容、開放共融」共三個分議題環節,14位傑出講者將在有關環節上各抒己見。

「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能成功舉行,實有賴各贊助商及機構的鼎力支持。紅寶石級贊助商信和集團; 黃金級贊助商包括: 莊士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英皇集團、 明曦公益基金會; 銅贊助商一東基金。合辦機構包括: 惠州新動力、香港青年聯會、香港中華廠商會聯合會; 協辦機構包括: 紀惠集團、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青年委員會、香港華菁會、網上青年協會。

請即登上 www.boaoyf.org 緊貼「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最新消息。

「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簡介
「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自2009年首次舉辦以來,一直獲得各界支持,每年均邀請香港、國內及世界享負盛譽的政、商界領袖翹楚及專家學者聚首一堂,就亞洲經濟發展趨勢、青年發展、教育、科技、創新和創意等議題與青年進行對話,聆聽、 闡釋青年人的觀點,共同分析亞洲及世界未來發展所面對的機遇與挑戰。

博鰲亞洲論壇簡介
「博鰲亞洲論壇」由29個亞太國家共同發起,在2001年2月27日在中國海南省博鰲宣告成立。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致力於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促進亞太地區實現共同發展。2009年,香港菁英會深感榮幸與博鰲亞洲論壇開始共同舉辦「2009博鰲青年論壇(香港)」,這是首個由香港青年機構承辦的論壇。

香港菁英會簡介
香港菁英會成立於2007年5月16日,由參加過國家行政學院、浦東幹部學院、青年政治學院和中華文化學院等中央級培訓院校國情研習班的香港青年組成。現有會員接近1000人,主要構成是香港各界青年企業家、專業人士、青年社團領袖和骨幹。內設工商發展、文化藝術、公關傳訊、地產、社會民生、金融、政治、海陝兩岸、專業服務、創新科技、菁英幗聚、會員事務、學生事務、以及體育十四個研究會及委員會。

自成立以來,菁英會以組織「菁英論壇」、「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等大型高端論壇活動影響凝聚廣大香港青年。同時積極向特區政府施政提出建議,發揮了智庫的效用,得到了特區政府的高度讚揚、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香港青年的歡迎。


〈完〉


傳媒查詢:
香港菁英會秘書處
電話:2111 2970
傳真:2110 1148
電郵:info@yelites.org
地址: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8樓818B&C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