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 「從青年角度看退休保障」論壇

[新聞稿]                                                                                                                                                                    

各界青年參與「從青年角度看退休保障」論壇

聆聽及分享意見

 

(2016年2月1日—香港)由香港菁英會主辦的「從青年角度看退休保障」論壇今日 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女士應邀出席,就退休保障議題作專題演講,同時邀請扶貧委員會委員,包括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仁良教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及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梁宏正先生,與及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先生和香港經濟民生聯盟青年委員會主席兼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張俊勇先生幾位青年領袖一同討論,並與在場逾三百位青年朋友分享及對談。

 

去年年底,香港特區政府扶貧委員會公佈將展開為期6個月的退休保障諮詢,坊間對「不論貧富」還是「有經濟需要」的方案持有不同意見。「從青年角度看退休保障」論壇正好提供一個良好的互動平台,讓主辦機構及本港二十多個合辦的青年團體及其會員(附錄),一同在是次交流活動分享眾人對退休保障的意見。由於退休保障計劃關乎未來香港經濟及其他方面的可持續發展,對香港青年一代更將產生會有深遠的影響。香港菁英會希望透過這個平台,鼓勵會員積極參與及討論,從而加深青年人對退休保障的了解。

 

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認為,「一直以來,社會各界十分關心「退休保障」,並關注包括對有需要的人士作社會保障、強積金、自願性儲蓄、公共服務和其他支援四大「退休保障」支柱。究竟我們應該強化支柱,還是另覓新的支柱,頃刻似乎社會仍未見明顯的方向。香港菁英會在2009年也曾就退休保障邀請不同的持分者作熱烈討論,可惜當年未見共識。我們希望藉著「從青年角度看退休保障」論壇這個互動平台讓大家作理性、多角度討論,從而有效消弭分歧,凝聚社會各界共識,以符合香港整體的最大利益。」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扶貧委員會委員兼活動主持人梁宏正表示,「無論是支持『有經濟需要』還是『不論貧富』方案,都應負責任理性討論尋求共識,才能令香港退休保障制度有所完善。面對人口老化和未來經濟發展的不明朗,社會應集中商討怎樣的退保制度能夠在保障長者得到應有照顧的同時,確保社會競爭力得以保存、公共財政得以健康延續,為我們的下一代,甚至未來再下一代打算。」

 

--- 完 ---


 

關於香港菁英會

香港菁英會成立於2007年,由參加過國家行政學院、浦東幹部學院、青年政治學院和中華文化學院等中央級培訓院校國情研習班的香港青年組成。宗旨是「匯聚青年精英、研究傳播國情、關注社會熱點、構建時政智庫」。

 

香港菁英會現有會員超過800人,主要構成是香港各界青年企業家、專業人士、青年社團領袖和骨幹。內設金融、地產、工商、專業服務、學生事務、體育文化、社會民生、政治、菁英幗聚、兩岸四地、文化藝術及會員事務12個研究會及委員會。

 

傳媒查詢請聯絡香港菁英會秘書處:

(電話:28213388|電郵:info@yelites.org)

 

附錄

 

合辦「香港政制改革青年講座」之青年團體及組織(按筆畫排名)

石獅市旅港同鄉總會青年委員會

青年民建聯

香港工業總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五邑青年總會

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

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

香港服務同盟青年事務委員會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青年動力協會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校友會

香港華菁會

香港陽江青年總會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青年事務委員會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青年委員會

香港總商會卓青社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

惠州新動力

紫荊青年會

新青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