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 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

致港聞版/副刊/名人版採訪主任
2017年11月2日
【新聞稿 請即發佈】

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隆重舉行
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 — 青年的角色」為題
倡用破格思維 抓緊嶄新機遇 前進迎接挑戰

[2017年11月2日 香港訊]  由博鰲亞洲論壇與香港菁英會共同舉辦,亞洲地區青年領域中最具影響力和前瞻性的國際論壇之一 —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於今日(11月2日)上午9時30分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揭幕。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先生、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先生、巴基斯坦前總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肖卡特.阿齊茲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籌備委員會顧問及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先生、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施榮忻先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錢益兵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薊貽先生、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及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侯子波先生、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信和集團執行董事黃永光先生、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博士、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郭永亮先生、高寶集團主席韓世灝博士及惠州新動力主席樓家強先生出席見證揭幕儀式。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先生致歡迎辭時強調:「本次青年論壇我們將深入探討經濟全球化的新趨勢、新特點,世界經濟格局的新變化、新機遇,技術革命的新方向、新突破。 我們還要探討青年人應當如何主動調整,更好地適應新時代需要,把握未來。我們更要探討,青年不僅要適應潮流,而且要超越自我,胸懷天下,努力學習,開拓進取,做新時代的創造者和引領者。」

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先生致謝辭時說:「『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是慶祝回歸2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也是中國面向國際的窗口,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去探討青年人在全球化及自由貿易的角色也是別具意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時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進入新時代,我們青年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協助國家富強昌盛,推動共商贏共享全球化。」

本屆論壇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 — 青年的角色」為主題,邀請了國內外享負盛譽的專家學者、著名企業家及商界領袖等聚首香港,就經濟、金融、文化產業及創新科技等領域分享其真知灼見。

上午論壇環節包括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先生、巴基斯坦前總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肖卡特.阿齊茲先生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分別發表主題演講;三場分論壇則安排於下午舉行,雲集多位來自不同地區的頂尖人才,從經濟、青年及文化與人文交流三大範疇切入,分析新一輪全球化的走向,探討青年如何適應變化,把握未來。

分論壇一以「經濟:新經濟年代的世界貿易新規則 — 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為題,從「一帶一路」出發,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如何在新經濟年代因應世界貿易新秩序與規則發揮戰略角色。該環節由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洪為民先生主持,邀請了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及院長資深顧問陳家強先生、《經濟學人》企業網路總監康仕學先生、騰訊集團副總裁賴智明先生、錢方好近創始人及行政總裁李英豪先生、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先生,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術事務副院長柯成興先生分享真知灼見。

分論壇二以「青年:人工智慧及自動化對青年教育、技能、就業及學業的挑戰」為題,探討青年人如何通過教育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應對機器人帶來的重大挑戰。該環節由將門首席執行官、將門創投創始合夥人高欣欣女士主持,並向多位講者拋磚引玉,包括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鍾志平先生、極視角聯合創始人兼技術合夥人羅韻女士、碼隆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碼特先生、圖森未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王乃岩先生、愛錢進首席執行官楊帆先生、Fusion Fund 創始合夥人及矽谷知名投資人張璐女士,以及上海荷福人工智慧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錦霆先生。

分論壇三以「全球化VS逆全球化:全球化4.0的思考」為題,致力尋求以分享、共贏去締造具幸福感的文化氛圍以體育、藝術或文化把地球村的人連繫過來。該環節由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梁宏正先生主持,並得到香港著名創作歌手張敬軒先生、德稻汽車及工業設計大師賀邁先生、普拉爵文創創辦人薛良凱先生、特拉維夫大學管理學院Coller of Venture行政總裁習移山先生、OFO 小黃車聯合創始人于信先生,以及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先生參與討論,集思廣益。

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籌委會召集人曾鳳珠女士總結本屆論壇時指出:「菁英會有幸參與其中,由二零零八年開始,肩負籌辦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的使命。有如跑步運動的國際品牌是馬拉松,論壇的環球品牌就是博鰲。作為積極推展青年事務的機構,我們任重道遠,必須不斷思考良方對策,令青年論壇這個國際優質品牌,更光更亮。」


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籌委會主席為陳寧寧小姐。是次論壇獲多個機構鼎力支持,包括獨家合作夥伴明曦公益基金會;贊助商信和集團、一東基金、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吉利汽車;合辦機構香港青年聯會、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及惠州新動力;以及協辦機構紀惠集團有限公司、香港華菁會、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青年委員會及網上青年協會。

請即登上www.boaoyf.org,緊貼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最新消息。





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簡介
「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自2009年首次舉辦以來,一直獲得各界支持,每年均邀得本地區及世界著名政商界領袖翹楚及學者聚首一堂,就金融、文化、教育、科技、社會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與青年進行對話,聆聽、 闡釋青年人的觀點,共同分析亞洲及世界未來發展所面對的機遇與挑戰。

自2009年舉辦首屆活動以來,「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一直被視為區內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論壇之一。2009年「論壇」以「金融危機下的中國外交、經濟與文化」為題,剖析中國如何振興經濟政策,為世界探尋復甦之路;2010年「論壇」從「復甦中亞洲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出發,集中研究亞洲各國如何在金融危機後調整經濟增長方式;2011年「論壇」因應亞洲醞釀重大轉變,以「轉型中的亞洲經濟與社會:青年人的使命和角色」為題,審視青年人日益重要的角色。2013年「論壇」以「創意青年 創新亞洲:攜手共創美好未來」為題, 透視亞洲創意產業的發展大趨勢,倡導與創意青年攜手共創美好未來;2015年「論壇」從「結構變革中的亞洲:青年的前瞻與角色」深化討論,期望青年人在創新驅動經濟的年代中互相啟發,從而找到自己的使命與角色。


博鰲亞洲論壇簡介
博鰲亞洲論壇(Boao Forum for Asia, BFA)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的國際組織,由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發出倡議,29個亞太國家共同發起,於2001年2月27日在中國海南博鰲宣告成立。

博鰲亞洲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作為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首要對話平台,致力於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促進亞太地區實現共同發展。博鰲亞洲論壇日益成為具有全球影響、開放包容的重要論壇。2009年,香港菁英會深感榮幸與博鰲亞洲論壇開始共同舉辦「2009博鰲青年論壇(香港)」,這是首個由香港青年機構承辦的論壇。


香港菁英會簡介
香港菁英會在2007年成立,宗旨是「匯聚青年精英、研究傳播國情、關注社會熱點、構建時政智庫」,由參加過國家行政學院、浦東幹部學院、青年政治學院和中華文化學院等中央級培訓院校國情研習班的香港青年創立,由各界青年企業家、專業人士、青年社團領袖和骨幹組成。

會內設有金融、地產、工商、專業服務、學生事務、體育文化、社會民生、政治、婦女(又稱「菁英幗聚」)、海峽兩岸、文藝、會員事務、公關及傳訊等十三個研究會及委員會。




傳媒查詢及登記:
香港菁英會秘書處
電話:2821 3388
傳真:2815 5757
電郵:info@yelites.org
地址: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8樓815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