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 香港菁英會就2022《施政報告》回應 - 拭目以待「青年發展藍圖」為香港青年勾勒美好的未來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十月十九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恰逢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本會樂見《施政報告》不單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精神,也緊隨「二十大精神」作出了系統性的施政綱領,聚焦發展經濟和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致力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從而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充分顯示了行政長官李家超擘劃的《施政報告》發展藍圖為帶領香港開創嶄新篇章的信心和決心。

 

回顧過去幾年香港面對的各項嚴峻考驗,無疑青年將是香港開創嶄新篇章當之無愧的主力軍。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青年的話提到「青年強,則國家強」,明確指示了青年工作的未來方向和任務,按照習總書記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時表達了對香港青年殷切期望和關懷的同時,亦強調到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四業」問題,青年工作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務必將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爲稍後「青年發展藍圖」的指引。

 

《施政報告》內有關香港青年大篇幅的建設性和開創性舉措,可見新一屆政府對於青年工作的重視和迫切。其中制定的多項實習就業計劃是本會所欣見的,包括:「擴展創科實習計劃」,「開展不同文藝範疇的見習計劃」,恆常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及繼續透過「青年發展基金」兩個資助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大灣區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協助他們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等,都反映了政府為協助青年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助力青年以就業及創業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了大量籌備和完善工作。

本會建議政府應無間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等重要戰略國策上鼓勵青年參與,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放眼國家尋找發展契機,並且盡快恢復通關,提升青年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認識。本會願意用實際行動繼續協作搭建好香港青年與内地的橋樑,在通關之際舉辦恆常的交流活動,包括參觀青年創業基地、參與座談會、與灣區創業者交流等體驗活動,啟發青年的多元發展和擴闊青年的視野。

 

本會都歡迎支持政府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進一步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及鼓勵青年參與地區建設,同時深化政府部門及職系參與青年工作,加深政府與青年間彼此的溝通瞭解,希望藉此機會傾聽青年的心聲,凝聚社會的力量,集青年之力去處理社區議題,更可引導青年尋找職業路向。本會十分期待政府能夠從青年的視角,檢視青年政策,以推動香港的持續發展和進步。

 

此外政府在原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基礎上,提出「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配合香港未來發展創科的大方向,本會認同STEM課程必須跟上國際水準,讓學生能夠真正的學以致用。以及報告內提到的「支援專上教育」,也會增加約1600個資助研究生學額,以此建立強大人才庫,本會相信此措施能盡快解決現時市場人才的缺口。

 

本會一直以來同樣關心的青年人才和青年教育問題,是次《施政報告》從正面回應了本會早前遞交的《2022-2023施政報告建議書》所建議的「提高青年競爭力,推動人才向上發展」及「積極推廣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報告第118-121段提及了推廣職專教育,培育多元技能人才,針對「八大中心」,進而推進香港的創新科技和文化藝術兩個新興產業發展。本會長期致力推廣商校合作,期望為學生提供更多生活體驗,讓學生明白不同行業所需,真正做到多元人才發展。

 

同時是次《施政報告》用不同篇幅去提及國民教育,不單在公務員加強對「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瞭解,也在學校及教師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國民教育的內容,加強青年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實在是良好的舉措,社會應全力全面支持。香港青年的發展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唯有為未來社會培育不同類形的愛國愛港的新一代人才,才能夠確保香港教育體系與「愛國者治港」原則要求相匹配,更好的建設香港。

 

為協助青年發展,《施政報告》内談及「住屋」所推出的支援措施深得人心,不論是「首置」項目,還是從不同方式增加青年宿舍供應,目標五年內提供額外約三千個宿位,本會都看見新一屆政府正在用智慧和努力提速提效提率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真正地朝著「安居樂業」而前進,讓年輕一代看到上樓的曙光和希望。

 

    《施政報告》在第六章首次提到了設立十八區「關愛隊」,推展關愛活動配合「精準扶貧」的策略,把資源投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過去兩年的時間,本會積極做好扶貧工作,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場「菁準扶貧,送暖到基層」活動,現時受惠人數累計超過五千人。本會將會繼續配合政府開展「精準扶貧」的工作,讓扶貧政策的成效得以充分發揮。另一方面,有關九月展開了「共創明『Teen』計劃」,目前廣獲社會正面回應,本會各行業的不少菁英會員亦積極參與其中,成功與初中學生進行師友配對。本會定將把「精準扶貧」和「培育人才」相結合,當作未來工作的一部分,推動來自弱勢社群家庭的初中學生開闊眼界,建立正向人生觀,為自己未來定下目標,力爭上游。

 

今年施政報告接近九十處提及「青年」,「青年興則香港興」,本會期待民青局的「青年發展藍圖」為香港青年勾勒美好的未來。本會將會竭盡所有配合政府施政方針,積極參與其中,全心全意做好青年工作,為青年「四業」創造更多的機會和空間,協助《施政報告》各項政策及措施可以盡快落實,同時為未來發展作更好的準備,以「結果為目標」,一同做好工作。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新一屆政府的高瞻遠矚、極具五年規劃的長遠視野,相信必定能帶領大家向世界説好香港故事,再創新輝煌!

 

 

香港菁英會

2022年10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