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 「愛心小菜園計劃」暨參觀香港禮賓府

致港聞版/副刊/名人版採訪主任
2016年4月4日
【新聞稿 請即發佈】

兒童節活動: 香港菁英會 香港齊心基金會 合辦
參觀香港禮賓府活動
特首與學生交流種植心得 城市小農夫用種植為快樂增值

       [2016年4月4日 香港訊] 香港菁英會及香港齊心基金會特別在兒童節合辦參觀香港禮賓府活動,作為香港菁英會主辦的「愛心小菜園計劃」一周歲紀念活動。約150位中小學生更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交換種植心得。這些「城市小農夫」獻出愛心,把自己悉心耕種的有機農作物送給其社區內有需要人士,為社區增添溫暖,以種植為小朋友的快樂增值,提升開心正能量。 

       「愛心小菜園計劃」是香港菁英會今年的旗艦社區環保及教育活動,種子及泥土由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贊助,活動於去年開始展開,共有16間中小學參與,計劃旨在透過邀請不同中、小學種植,培育「城市小農夫」及園藝大使的愛心和責任感,提升小朋友的七個「多元智能」中的「自然智能」,培養小朋友對欣賞植物能力、了解種植過程及植物生長情況,更會把收成的農作物與其社區有需要的人士分享,把愛心散播。

       特首梁振英與同學分享,日常公務繁忙,所以通常要待處理好各項政府事務後,才可以打理禮賓府的小菜園。雖然時已深夜,但他會爭取時間去看一看自己的農作物,像以前夜裡到子女房間給他們蓋被子那樣,有時候去翻翻土,修剪枝葉或除除草等,出一身汗,是最好的鬆弛辦法。他又很多時與造訪禮賓府的客人分享自己的收成,不少中外賓客也有吃過他親手種的蔬菜呢!梁振英表示很欣賞同學們年紀小小已懂得和有需要人士分享自己的收成。他勉勵同學說:「種植是一個學習耕耘、收成、珍惜和分享的過程,得到的經驗對於同學的成長和建構一個健康和諧的社會非常有用。」

       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博士致辭時表示:「今天很高興與超過150位師生及家長濟濟一堂藉著有機耕種去慶祝兒童節,在此多謝香港齊心基金會行政總裁張瑞蓮及同事的悉心安排。我們幸運地生於資源不缺的城市內,所以大家更要尊敬為我們辛勤付出的農夫,令我們可以吃到新鮮的蔬果。參加『愛心小菜園計劃』的同學們應該發現每次撒下種子及努力耕種,也未必保證有豐富的收成。種植時或會遇上風雨、蟲害、雀鳥偷吃等不確定因素,年輕農夫們需要想不同辦法好好保護自己的農作物,建立他們面對困難時的應變力和應有的工作態度。年輕人過程中或會體會到植物生命的脆弱,希望大家從中領悟出要好好保護生命、對生命負責的態度,並把愛心傳送出去。就如我們活動標誌一樣,用年輕人的如陽光般笑容及愛心,用大家的正能量照亮校園、照亮社區、照亮香港。」

       籌委會主席黃進達補充:「香港菁英會特意在中學及小學推廣『愛心小菜園計劃』,希望讓學生們體驗種植的過程。透過讓同學親身參與種菜,學會珍惜食物和培養責任感。 在農作物收成後, 大會更會聯繫長者中心,帶領耕種的同學與區內長者分享耕種成果。為長者送上年輕人的愛心,並藉此培養年輕人多關愛弱勢社群,體現新一代在共享經濟年代中愛分享的生活態度。」有學校表示因為同時參加了政府「齊惜福」的計劃,能夠使用該計劃提供的廚餘機產出肥料,加上大會所提供的有機肥,提升了農作物的生長,大會將參考這些成功經驗,協助學校克服不同的種植問題及環境挑戰。同學們的收成品包括: 甘筍、蘿蔔、紅菜頭、通菜、油麥菜、粟米、秋葵、茄子及紅蘿蔔等 。

       香港齊心基金會行政總裁張瑞蓮說:「香港有今日的成就,也是有很多前輩不計付出、努力耕耘的成果,盼望我們也能承傳這種堅毅和願意分享的精神,為社會添增正能量,讓我們的下一代有佳的成長環境。」

       為了讓同學們有一個愉快的兒童節,大會更準備了種植小禮物送給在場參與的同學及家長,讓家長與子女一起在家中種植,培育園藝興趣,增加自然智能。今天亦有參與學校,來自佛教慈敬學校的同學為大家悉心設計一個有關種植的短劇名為「開心小農夫」,獻給在場各位參加者。此外,更有梁特首親自教授不同種子的種植方法,並帶領同學參觀花圃及廚餘肥料機,把今天活動氣氛推至高峰,為這個兒童節添上愛心及正能量。


主禮嘉賓: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
出席嘉賓: 盧金榮博士 - 香港菁英會主席
                 張瑞蓮女士 - 香港齊心基金行政總裁
                 施榮忻先生 - 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
                 白富鴻先生 -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洪為民博士 -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楊華勇先生 -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黃進達先生 -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及「愛心小菜園計劃」召集人
                 以及香港菁英會副主席曾鳳珠女士、鄭重科先生、何玉慧女士、黃麗芳女士及
                 秘書長鄭嘉儀女士

出席學校: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
                 佛教慈敬學校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排名按筆劃序)


「愛心小菜園計劃」
       「愛心小菜園計劃」是香港菁英會今年的旗艦社區環保及教育活動,種子及泥土由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贊助,活動於去年開始展開,共有16間中小學參與,計劃旨在透過邀請不同中、小學種植,不單培育「城市小農夫」及園藝大使的愛心和責任感,提升小朋友的七個「多元智能」中的「自然智能」,培養小朋友對欣賞植物能力、了解種植過程及植物生長情況,收成之後與其社區有需要的人士分享,把愛心散播。


香港菁英會
       成立於2007年,宗旨是「匯聚青年精英、研究傳播國情、關注社會熱點、構建時政智庫」。自成立以來,菁英會以組織「菁英論壇」、「博鰲亞洲青年論壇」等大型高端論壇活動影響凝聚廣大香港青年;積極向特區政府施政提出建議,發揮了智庫的效用,得到了特區政府的高度讚揚、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香港青年的歡迎。同時,成功舉辦或參與組織了迎接奧運聖火抵港、奧運冠軍訪港、支持四川賑災捐款、大學生就業招聘會、香港各界青年學生政制發展論壇、金融和科技創新研討會等系列活動。

       香港菁英會由參加過國家行政學院、浦東幹部學院、青年政治學院和中華文化學院等中央級培訓院校國情研習班的香港青年組成。現有會員超過800人,主要構成是香港各界青年企業家、專業人士、青年社團領袖和骨幹。內設金融、地產、工商、專業服務、學生事務、體育文化、社會民生、政治、婦女(又稱「菁英幗聚」)、兩岸四地、文藝、會員事務、公關傳訊等十三個研究會及委員會。


香港齊心基金會
       香港齊心基金會(簡稱齊心基金)是獨立民間組織,致力凝聚社會各界的智慧與力量,為香港出謀獻策,改善香港社會,讓下一代享有佳成長機遇。齊心基金亦透過旗下的「港人講地」網上平台及舉辦專題硏討會、學校講座等活動,提供據理發聲的平台,並匯聚更多有心人,集思廣益,提出有利香港社會發展的政策倡議及建設性意見,以及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自2012年成立至去年7月,共服務超過5萬人次。




傳媒查詢及登記:
香港菁英會秘書處
電話:2821 3322
傳真:2815 5757
電郵:info@yelites.org
地址: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8樓815室


分享到